明年開賣 貓狗醫療險創新例 動刀就賠

中時 更新日期:2009/10/18 02:12 陳怡慈/台北報導

中國時報【陳怡慈/台北報導】

 

家有愛狗、愛貓等寵物的人注意!我國首張不問原因,只要住院動刀診療就理賠的「寵物住院醫療險」,預計明年三月開賣,理賠項目廣含一百零七種疾病,採單一費率,每月保費約三、四百元,累計最多理賠十五萬元,但有年齡限制,營運模式完整,可望讓台灣寵物險邁入新里程碑。

 

所謂年齡限制,台灣基因科技總經理郭東源說考量理賠風險,貓滿九歲、狗滿十一歲以上,傾向拒保。

 

設有年齡限制 含上百種疾病

 

農委會委外研究,台灣有一三五萬位貓狗飼主,在台灣動物協會二○九家獸醫診所會員、台灣基因科技、旺旺友聯產、永豐銀等合作下,未來貓狗生病動刀將可獲理賠,突破當前寵物險不保「疾病」困境。

 

其實台灣早在民國九十三年底,就推出寵物綜合保險,保障範圍包括:侵權責任、意外死亡,及協尋廣告、喪葬、意外醫療、寄宿等費用,侵權責任最高賠兩百萬,意外醫療賠一萬但須自負三百元。

 

儘管被保險寵物不限貓狗,廣含魚、烏龜、甲蟲、兔子、天竺鼠、獅子、老虎等「因玩賞、伴侶目的而飼養或管理」,且每年保費僅一千八百元至兩千元,但因買氣有限,中央產險於九六年六月停賣。

 

目前市售寵物險,僅剩泰安產與明台產兩家,均採附加險性質,泰安綁在居家綜合險(以住宅火險為主)銷售,明台讓購買屋主綜合險者決定是否加買,廣含非保育類動物,但限「火災、爆炸、雷擊、車輛撞擊住所、煙燻、地震」造成的傷亡。以泰安產為例,單一事故最高賠三萬,但須買保額兩百萬、年保費三七九一元的居家綜合險才享有;明台產讓客戶決定是否加買,但民眾投保意願薄弱。

 

友邦產企業傳訊部協理張盈芳指出,寵物險最重要是生病給付,但國內僅賠「意外傷害事故」或「火災地震」造成的傷亡不符需求。

 

月費三、四百 最多賠十五萬

 

以保「人」而非寵物的醫療險為例,目前最陽春的保單,卅五歲男性只要「年」保費一六九九元,就可買到住院後每天領一千元、最多領三六五天,還送十萬重大疾病的保障。相較下,寵物住院醫療,每「月」保費三、四百元,比人還貴,未來賣相有待檢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mp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